:::

大霸尖山登山步道簡介

大霸尖山登山步道簡介

  大霸尖山坐落雪山山脈,登山步道從馬達拉溪登山口,直達大霸尖山,全程共約11公里的登山路徑,屬於山岳型登山步道。

  這雪山山脈北端上的世紀奇峰,歷年總受到愛好登山者的喜愛。但要親近大霸尖山並不容易,由於地質容易崩塌,近年步道聯外的大鹿林道東線不開放車行,且須先向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出入園申請。

  山友必須先步行走過近20公里的大鹿林道東線,方抵達馬達拉溪登山口。自登山口起,又是4公里的徒升山路(原始林山徑) 到九九山莊,再上行大霸群峰,全程步徑約31公里。

  考量路程,通常山友們會提前一天抵達觀霧山莊住宿,隔日一早走過20公里平緩的林道(但林道常有崩塌落石,要小心喔!),健腳的人可以在中午時抵達登山口,用餐後起登,晚餐前即可抵達九九山莊。在九九山莊夜宿一宿後,前往大霸尖山,再依行程安排當日下山,或沿途多登其他座百岳(如:伊澤山、加利山或小霸尖山),隔日方下山。

  「九九山莊」是大霸山上的舒適住宿地點,更是賞觀霧地區、看夕陽、探星空、觀流星的好地方。若是趁天未亮前,來到步道約6公里處的「3050高地」,這裡視野廣闊無遮攔,無論日岀丶日落、觀星、眺景是高山攝影的好地點。

  步道約10.5公里處的「中霸坪」,是賞大丶小霸尖的極佳地點。這裡的視野望向大霸群峰方向,大、小霸拖曳於山之巔、雲之下,是岳界稱「蝸牛峰」也是泰雅人先祖所稱「雙耳嶽」景緻。

  大霸尖山別名多,如「耳岩山」、「酒桶山」、「大員山」、「沖天木山」,都是對他的稱呼。實例中,泰雅族語稱大霸尖山為「Babo Papak」,Babo指「耳朵」、Papak像「裂開的聲響」,所以意指「裂岩如耳」,是泰雅族人的「耳岩山」聖域。若從地質的角度看大霸尖山,其岩層呈水平排列,具有堆疊「城堡」狀的特質。再加上岩層都由堅硬的石英砂岩和礫岩所組成,不易被大自然侵蝕、風化,形成所見「沖天木」奇峰。沿著步道上多周風化崩石,最好儘速通行,來到霸基處瞻仰這個高151公尺的巨岩。

  大霸尖山登山步道的終點就到霸基為止了,但沿途仍有雪霸國家公園所維護的「伊澤山」、「加利山」、「小霸尖山」。山友們可視自己的體能,來選擇是否再去拜訪這些名山,其中尤以「小霸尖山」路線較為困難,須小心攀登。

大霸尖山登山步道圖大霸尖山登山步道-高度落差圖(步道全長22公里)

 

馬達拉溪登山口

九九山莊

九九山莊

加利山登山口

3050高地

3050高地

伊澤山登山口

伊澤山登山口

伊澤山岔路

中霸山屋

中霸山屋

中霸坪

風口崩崖

風口崩崖

大霸尖山(壩頂禁止攀登)

去程 3.5小時 80分 50分 70分 30分 15分
返程 2小時 50分 40分 60分 30分 15分